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189

 理论联系实际,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要环节。在教学中开展并加强实践性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形式,也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高教学实效的重要环节。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指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一、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思政课教学,既进行理论知识的教育,又注重思想品德的培养;既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又注重对社会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和能力的培养;它本身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时代性,与当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密切相连。在教学改革中,把实践教学纳入整个教育改革,其目的是深化课堂理论教学,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铸造优良思想品德,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在开展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始终遵循以下原则:

    1、 针对性原则。当代大学生虽然具备了一定的文化层次,且思想活跃,感情丰富,并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批判性,但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完全成熟,心理素质不稳定,思想意识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尤其是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思想的自发性、盲目性和冲动性尤为突出。因此,实践教学活动的选择,必须针对学生的思想和认识实际来确定,有的放矢。

    2、 实效性原则。社会实践的内容应该为学生接触社会、接触生活,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提供重要途径和丰富的第一手材料,真正让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密切结合,让社会实践的成果转化成学生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他们的行动指南,内化为他们自身的品行,达到实践育人、理论育人、文化育人的效果。

    3、 时效性原则。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和深化,特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加上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发展,使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实践教学要引导学生直面现实问题,科学理性地分析看待社会现实问题,把时代发展、社会需要、民众关切、学生个人发展密切地结合起来,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                               

    4、学生主体性原则。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互为主客体关系。学生既是客体又是主体,必须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行因材施教,鼓励和支持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5、本土化原则。我院地处上海宝山区,文化历史底蕴非常丰厚,应立足上海红色摇篮和国际大都市的特点,发挥区位优势,引导学生深入实际,深入调查当地经济、政治、历史、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问题,并从中寻找服务社会的方向。

  

二、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

    1、到实践基地调查,引导学生从不同视域观察分析问题。

    2、参加“志愿者”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

    3、参观当地改革开放成果展览,坚定学生对改革开放的信心。

    4、引导学生利用节假日回到所在家乡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增进学生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三、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完成项目要求

    实践教学包括小组环节和个人环节两种类型,每位学生完成其中一个环节即可。小组环节以自愿为原则,每个班分成若干个实践小组,并推荐小组长一名,每小组人数以4—6人为宜。个人环节,可以从小组调查的问题入手,也可以自己提炼出相关问题,以个人形式来完成。

(二)调查报告的撰写

    调查报告一般应有以下几部分:标题、前言、正文及结语。前言应写出本次调查的参加者、调查的主题、时间及地点,背景等;正文应当内容丰富,包括调查内容、所采用的方法、现象、体会、理性思考、问题和解决建议等,着重写参加活动后,自己的理性思考、认识、体会等;结语部分写出总体结论、感悟或对实践活动的建议等。调查报告格式见以下附件二。

(三)实践期间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文明礼貌。

    (2)高度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饮食安全。

    (3)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要做到互助互爱、团结协作。

    (4)每个学生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参加实践活动。

(四)实践教学的考核

    1、任课教师根据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参与态度等方面,综合考核,给出成绩。(如有抄袭者,本项目成绩按零分计算。)

    2、实践教学的考核成绩计入该课程成绩,占课程成绩的20%。

    3、考核标准

    (1)方案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10分)

    (2)走访过程不流于形式。(10分)

    (3)走访过程材料真实、丰富。(30分)

    (4)小组总结或个人心得深刻。(50分)

    4、材料提交:要求递交调查报告,必要时提供亲自参加课题调研实践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包括实践时拍摄的相关照片、或者实践单位提供的书面证明等。并将此作为评分的依据之一。所有纸质材料均用A4纸完成(或复印于A4纸上)。

  

下载附件:

  

  

实践教学参考选题.doc (38.5 KB)
2016-10-14 12:41
实践教学社会调研报告.doc (40 KB)
2016-10-14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