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12


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有关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开学时间

1.2019级学生913日(星期一)开学,开展线上教学,暂不返校。107-8日返校报到,1010日(星期日)开展线下教学,执行108日(星期五)的教学计划;

2.2020级学生913日(星期一)开学,开展线上教学,暂不返校。108-9日返校报到,1010日(星期日)开展线下教学,执行108日(星期五)的教学计划;

3.2021级新生918日—919日报到,922日(星期三)开展线下教学;

4.五年一贯制学生98-99日报到,910日(星期五)开始线下教学。

二、课堂教学

任课教师自主选择“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采用直播、录播等方式,按照教学计划进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任课教师事先须进行线上教学测试,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学生应提前熟悉教学平台或工具,认真完成观看视频、阅读课程资料、参与讨论、完成作业等学习环节。

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线上教学,做好教学过程性记录和考核,确保授课质量。可定期组织线上交流、辅导、答疑。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开课的,须提前办理请假及停、调课手续。如有学生因疫情及其他原因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任课教师要做好学业辅导和补课安排,制定和完善“一人一策”预案,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三、实践教学与实习

从本学期开学到学生返校期间,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教学实训室等实践教学场所相关准备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和实训要求,可开展线上实训教学的课程按照原计划积极开展线上实训等活动。不可开展线上实践教学的课程可推迟到返校后进行。请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实习实训的计划和安排等工作。

各学院要全面掌握学生实习情况。暂停安排中高风险地区的线下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已有学生在中高风险地区实习的学院要密切关注实习地区疫情情况,与实习单位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各学院应根据疫情情况,积极主动做好实践教学计划调整预案。要教育和引导在外地实习的同学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四、补考缓考及学籍注册

补考缓考采用线上考试,具体时间及要求详见教务处通知。各学院应提前了解需考试学生的状况,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做好补考缓考工作预案,以免影响学生学业。

2019级、2020级学生新学年的缴费须在831日前完成。913日开始线上教学,凡未履行缴费义务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将不予注册,不能获取线上课程的学习资格。

五、在线教学管理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履行学院主体责任,与教务处一起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督查,委托院级和校级教学督导老师进入课程对应的在线教学班级随机巡课,坚持在线教学“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

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活动中须严格审核把关需在网络公开发布的课程作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学生如需分享教师上课的视频及其他教学资料,须征得教师同意。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1.8.22